万有坏力WYHL027

027,2011.1.31

起的比较早,也不是很早,9点多,之前都是12点后才起床,等加尚熬好粥,往往下午3点了——吃第一顿饭。今天他想体验一下海口的上午,遗憾的是来到海口已有8日,没见一天是出太阳的,没有蓝天白云,以至于也没有心情去看海。全是阴天,简直像成都。加尚说,今年天气奇怪。
加尚还在睡觉。丁西拌拿了鞋架上的钥匙独自出门,风有点大,但路边已经有一些民工在风中赌博了。周边观察了一番,貌似海南人民的早餐都是粉或面什么的,未见到一家豆浆油条之类早餐摊。几家老爸茶已经坐满了人,老爸们吃着早餐喝着茶或咖啡,他们的咖啡装在玻璃口杯(而不是咖啡杯)中,用汤匙(而不是咖啡匙)搅拌,看上去不像咖啡更像麦当劳里的热朱古力。老爸茶听说很便宜,这个形态很像当年成都随处可见的茶铺,约十年前丁西拌和切叶蜂初到成都,被这种奇妙的生活方式所感染,几乎天天与朋友们在红瓦寺附近的茶园喝2块钱的盖碗茶,一坐就是一天(如今这种茶院或茶园在成都市区几乎已匿迹,公园里的茶的也涨到十几元一碗)。
听着音乐,他顺着丘海横一街小跑了一段路。来到一个广场,经过一家什么粉的时候,见生意很好,食客骆驿不绝,店家手忙脚乱招呼不过来。恰好有人起身抹嘴而去,他便在空位坐下,也不见菜单,扭头东张西望,对经过的一个服务员说,来一碗这个——他指指邻桌的碗。服务员说,汤粉5块。等了许久,端上一碗汤粉,丁西拌先喝了一小口汤,口味浓鲜,内有香肠、猪肝和蛤蛎,海南粉的独特之处大约就在其形状上吧,比起河粉,窄细了许多,但依然是扁的,而不是像米线那样圆的,形状更像挂面。这碗热乎乎的汤粉虽谈不上什么美味惊技,吃完也确实挺爽。回去路上,拐进一家药店,买了一瓶金银花露和一个梧州龟苓膏,最近又有点上火了。
走着走着,忽见路旁有店牌写着个大大的“粉”字,定睛一看,写着“腻子粉”,腻子粉是神马玩意儿?再一看,旁边还写着水泥、沙子之类的,原来是工地用料,不禁自笑了一声,还以为是吃的呢!说来也妙,这“粉”字,单一个字即指好几种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粉是一种食品,粉是一种形状,粉是一种颜色,粉是一种化妆品,粉是一种女人(成都粉子),粉还是崇拜的意思(fans粉丝)。
大晚上,路易独自走在一条宽敞大道上,他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走到这里来的,道路很宽敞,一个人都没有,两旁是都是新楼盘。疲惫,多少还有点害怕,一些老问题又在脑子里盘旋:这是什么地方?为什么我会走到这里?赶紧离开这儿,可我该去哪儿?当看到前方有家肯德基的时候,他像找到了灯塔,突然发现明天不是大年三十,后天才是——他总觉得明天是。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