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斯是怎么混出来的

有一天,我和何小竹大谈彼得·杰克逊和沃卓斯基兄弟是怎么混出来时,小竹问,那卢卡斯是怎么混出来的?刚好最近写稿需要查了卢卡斯的资料,简单整理如下:

lks.jpg
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1944年5月14日出生于美国加州。
1963年进入南加州大学电影系,期间他他认识了大导演弗兰西斯·科波拉,并与之成为好朋友。正是在科波拉的辅导下拍摄了一部20分钟的黑白作业《THX1138》。大学毕业后,加入了好友科波拉于1969年成立的独立制片公司“美国西洋镜”(Ameirican Zoetrope)。
1971年,乔治·卢卡斯根据他在学校时的作业,改编拍摄了长片《THX1138》。该片由艾麦瑞肯·佐特罗普担任制片,执行制片是科波拉。但是投资方华纳公司看到成片之后很不满意,竟要求科波拉退还他们先期投入的30万美元。于是卢卡斯被炒鱿鱼。
然后,我们的卢卡斯愤然在加利福尼亚得圣·拉菲尔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卢卡斯电影公司。
有一次,科波拉跟他开玩笑———“我打赌你拍不了喜剧”。很快,卢卡斯电影公司开张之后的第一部电影出炉,就是喜剧片《美国风情画》,影片以卢卡斯本人亲身经历改编,生动描绘了20世纪60年代年轻人“不学无术”的快乐生活。
这部影片卢卡斯只用28天拍完,花费不到100万美元,尽管试映反响极佳,但出品方环球公司仍然认为应暂时雪藏。结果呢,该片全球票房超过一亿美元,并获得金球奖,纽约影评和全国影评协会奖,还得到了五项奥斯卡提名。
正是由于这部电影的成功,乔治·卢卡斯终于开始了从小就萌生的梦想——拍摄一部以太空探险为主题的电影——开始搞《星球大战》了。
为了搞《星球大战》,卢卡斯立马掏钱又成立了一个新公司:工业光魔特效公司(ILM)。构成工业光魔的人员堪称“三教九流”,有些是搞建筑的,有些是做模型的,有些是拍广告的,有些是玩机械设计的,几乎没一个人从事过电影。其好处就是,这个朝气蓬勃的团体充满了嬉皮精神,完全逃出了体制内的工会限制。

其他:
《星球大战1:新希望》当时总共投了800万美金,出来后很快就超过斯皮尔伯格的《大白鲨》成了全球最卖座影片。不过斯皮尔伯格也不是好惹的,4年后就搞出了《ET》又超过《星球大战》成了全球最卖座影片。然而到了1997年,《星际大战》与其特别版的总收入超越《ET》,又成为全美最卖座影片。
有一个叫詹姆斯·卡梅隆的小伙子看了《星球大战》后,非常兴奋,立刻辞去了开卡车的工作,痛下决心,要搞电影。他说:我告诉自己,如果真的搞电影,就该放手去做。同时,我也很生气,因为这么好的点子,竟然不是我想出来的。另一方面,我又很欣慰,因为那证明这一切都是可行的。这个因为《星球大战》而走上电影之路的家伙在1998年拍出了《泰坦尼克》,超越了《星际大战》,成为全美最卖座影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