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长江7号》上映前

有时候,我问自己为什么活着的时候,答案可以是这样:我活着就是为了等待去看下一部喜欢的电影。的确,很多时候看电影就是我生活的目标、动力以及一切。我已经说过很多次,如果我要死,就死在电影院里,一边看着喜欢的电影静静地一边死去。而在中国的电影院里想看到我喜欢的电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周星驰的电影就是我最期盼的。
2004年的冬天,我在电影院里看8遍《功夫》,另外看碟不知道看了多少遍,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每一个画面每一个声音我都无比熟悉,每一次看我都在默默祈祷不要结束不要结束,我害怕电影结束的那种失落和空虚,希望它永远放下去,但它只有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无法阻挡。
我这么说,很多人可能难以理解,因为在大多数人眼里,《功夫》以及周星驰的其他电影,好看是好看,但仅仅是娱乐片而已,我为什么要说的这么严重呢?太装了吧。其实我并不是想把周星驰电影提升到某种文化高度,甚至我根本不去关注别人对周星驰电影的评论、分析和研究,什么后现代什么解构,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重要。我只是想表达我的感受,对电影这个事物本身的感受。
从小到大,我认为我非常热爱电影,我热爱的不仅仅是某些影片,而是电影这个东西以及和它相关的一切,当我坐在电影院里看喜欢的电影的时候,我就觉得电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在我看来,一部伟大的电影,导演必须是热爱电影本身的,而不是仅仅想借助电影这种艺术形式去表达或表现不管情感还是观念还是别的什么,这样他们就把电影当作了一种工具,就是利用了电影,当我发现我所热爱的电影被利用的时候,我肯定就会生气。周星驰,是我所见到的中国几乎唯一的,真正热爱电影并懂得电影的导演。中国其他那些所谓的著名导演,甭管拿多少奖,他妈的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电影。反而观众比导演懂电影的要多得多,而那些导演一旦票房不佳的时候,却往往喜欢摆出高高在上的丑陋姿态,自以为是自欺欺人的说观众看不懂。我真想反问一句,我们为什么要看懂?看懂你们这些垃圾干嘛?你们拍的是电影,不是数学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电影就要让我们爽让我们感到内心的沟通感到幸福美好,思考和研究那是之后自然而然产生的。
周星驰的电影可以说非常简单也可以说非常复杂,你可以说它仅仅是恶搞喜剧,但在我看来可能是最严重的悲剧,而在另一些人眼里它又呈现了更多的东西,它的元素非常丰富,周星驰知道首先要带给观众什么,然后再加入自己更多的东西。
写到这里,我发现说了半天,还没开始说《长江7号》,其实周星驰的电影作品应该从《喜剧之王》开始:《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以及这即将到来的第四部《长江7号》,而他之前的影片主要是作为演员的表演作品。我们已经看过的这三部影片还是很容易找出周星驰电影的特点和共性。比如其特有的恶搞方式(包括表演体系和语言模式),小人物的命运,底层社会的面貌,积极向上和正义战胜邪恶的主流价值观。电影形态上倾向于夸张,脸谱化,和浪漫主义。而每一部影片,周星驰都会努力加入新的元素尝试新的突破,在视听感官上也不断使用更先进的技术。
靠,我怎么还没开始说《长江7号》,其实说那么多,完全已经说明我对《长江7号》有多么多么期待。哪怕天塌下来,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去我能看得起的最好的电影院的最好的厅去看。
……(给手指的杂志稿的节选)

《写在《长江7号》上映前》有10个想法

  1. 知音呀!要知道也只有周星驰的电影才能让我掏钱买票进电影院耐看呀!我最喜欢的是他那部《喜剧之王》,太棒了!期待《长江七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