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自由的平衡

追求自由仿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而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的出现为我们的言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由空间,如今网络已经成为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也越来越成为舆论形成的新型重要大众媒介。可能是中国人压抑的比较久,也许是中国网民相对发达国家较年轻,中国的网络舆论尤其活跃。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人数达2.1亿,并有望于今年年初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这为网络舆论的形成提供了庞大的参与者,而中国的网络舆论平台也已十分发达,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8年社会蓝皮书显示,中国目前约拥有130万个BBS论坛,数量为全球第一,网民平均每天发布新帖200多万条,再加上即时通讯工具和博客,可以说中国的网络舆论是全世界最繁荣和活跃的。
然而随着网络自由的升级,一种平衡似乎正在受到威胁,年轻的中国网民对于破坏的热衷程度远远大于创造,而且他们的情绪很容易走极端,这导致了“网络暴力”的频繁出现,我们已经看到过许多“事件”,最近的代表事件就是更大规模的“小学生遭恶搞事件”,然而这次有所不同的是,事件闹大了之后,一些网民开始了反思。之前的事件中,网民的价值取向大多会表现出惊人的一致,这次在“一致”之后变成了“辩论”。于是“自由”产生了“矛盾”,“矛盾”则在寻求着“平衡”。
我们再来看一个相对小的事情,这个事情更为荒谬和奇妙。不久前东莞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宗号称中国首宗网络姓名权官司:网民肖先生在某论坛上注册了一个叫“风往哪儿吹”的网名,后来“风往哪儿吹”和版主因为某事发生了争执,版主把“风往哪儿吹”的给删了。肖先生认为,网站将自己的ID“风往哪儿吹”删除,侵犯了自己的姓名权和言论自由权。于是一纸诉状将网站经营者及其上级公司告上法庭。删ID这种事情,对我们这些老网虫来说可谓司空见惯,但像肖先生这样因此就去状告网站的情况还是头一次听说,该案一审判决结果是肖先生败诉,法院认定网名无法体现现实中自然人肖先生的人格利益,不构成侵犯姓名权。显然,这位肖先生对自由的追求有些夸张,如果网站连一个ID都不能删的话,那网络的自由将彻底失去平衡,而一旦失去了平衡,自由就变成了混乱和暴力。网络自由不应该变成网络自私,我们追求网络自由不能自顾着自己的自由,大家的自由平衡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法院也说了,肖先生你完全可以通过重新注册ID的方式发表自己的言论。打官司麻烦还是重新注册ID麻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